★ 用 ie 瀏覽請開啟相容性檢視
★ 若要找尋某篇文章,在左上角搜尋列輸入關鍵字即可。
★ 短篇更新在FB,這裡用來放長篇廢話和業配文(欸?!)

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

自製貓食生肉泥 趴兔:Dr. Pierson 健康貓食譜

上個月做完人生中第一批肉泥之後,便展開了人與貓的耐力賽,
幾乎不挑食的兩貓,在吃了七到九年不等的商業寵物食品之後,
對於天然、原味、養生的肉泥也是興趣缺缺,好久沒看到他們暴食的情景了……

為了讓他們轉換食物,本奴隸真是費盡心思,
嘗試了在肉泥中拌入不同比例的主食罐或副食罐,來測試他們接受的底線為何;
還有在肉泥上面灑一些乾貓草,他們心情好的話就會大口吃掉;
大絕招是把飼料敲成粉,少許拌進肉泥裡「提味」!

所以上一批肉泥原本預計兩貓吃15天,結果整整吃了25天才吃完…orz
(ps. 若做好的肉泥保存超過一週,請在餵食的時候適量補充牛磺酸)

不過還是不得不誇獎一下這兩位大牌,其實還算是滿乖的啦,
雖然明顯不愛吃,但幾乎都還是會不甘願的、很緩慢的、來回很多趟的把肉泥吃完。(其實是不耐餓吧…)
但是和完全吃飼料及主食罐的時候比起來,食量確實有減少,
所以一直密切注意他們的體重和精神狀況,活力一直都不錯、排泄正常,
塔克體重仍維持在4kg,胖子麵則又瘦了一點點,回到五歲時的體重。(遙想當年…)

就算他們不捧場!也是嚇不倒我的!!
1
2


我看李塔克你連腳也一起吞吧!!!(奴之烈焰)



上次做的是 Anne的健康貓食譜,這次做的是參照凱特翻譯的「Pierson的健康貓食譜」
文章在此:http://blog.sina.com.tw/fabulous/article.php?pbgid=3388&entryid=623026
這兩份食譜都是由熱心的貓友凱特翻譯的,如果沒有凱特的翻譯和記錄,我肯定還在餵貓吃乾飼料。(以下省略兩千字感言)
請一定要細看凱特的文章,我這裡記錄的只是簡化再簡化的步驟而已。

因為做法和過程都一樣,僅差在食譜內容有些微不同而已,所以這次就沒記錄得這麼詳細了,
較詳細的過程請見上次的記錄:初次自製貓食生肉泥 & 換食物的原因
這是這次所需要的肉類材料:雞腿、鴨肝、雞蛋。
Anne食譜用的主原料是帶骨全雞,Pierson食譜則是帶骨雞腿。
這次我直接買剁好的雞腿,因為上次傻傻剁全雞實在太辛苦,老娘絕對不要再來一次……
2013.06.16

把肉用清水洗乾淨、切塊,然後我這次想嘗試把肉表面燙熟。
其實沒有為什麼,雖然說表面燙熟可以殺死大部分的細菌,但我並不是怕細菌或寄生蟲,就只是想試試看兩貓的反應有什麼不同……
雞肉熟得很快,只要涮個幾秒表面就會變白。
  
燙完的初步心得是,那鍋熱水變成雞湯了,好香。 (整個亂入)


然後就絞絞絞絞絞。
這次我有記得事先把蛋白蒸熟,絞肉的時候丟下去一起絞,比手捏的細碎多了。

上次兩貓被絞肉機的巨大聲響嚇到,這次膽子比較大的塔克就已經習慣了,絞肉的過程還一直坐在旁邊看。


然後是這次需要的營養品,跟Anne食譜大部分是一樣的。
由左至右是牛磺酸、維他命E、維他命B、魚油,還有0.5茶匙的含碘淡鹽喔!
再次說明:會加少量的營養品是因為,要讓家貓像野生貓科動物一樣吃到「整隻」獵物實在不太容易,
但最重要的肉及內臟都是扎扎實實的、看得到原形的,能清楚知道你的貓吃下了些什麼!


然後把營養品、兩顆生蛋黃加入肉泥,攪拌均勻,就可以裝罐了。
這次節省了剁雞的力氣,速度也比較快,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就完成。
這一份食譜做出來的份量比較少,所以每一罐裝的量也比較少,是說這樣也好,免得兩貓又愛吃不吃……T___T


到這裡為止的初步心得是:
就人類的嗅覺來說,Pierson食譜的肉泥沒有Anne食譜聞起來那麼腥!

應該是因為Anne食譜用了不少心臟,而且鴕鳥心的氣味比較澎湃的關係吧?
至於這次有把雞肉表面燙熟的可能性比較小,因為生雞肉本身是沒什麼腥味的。


然後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,把做好的肉泥奉上。
奇怪的是,在做肉泥的時候就有給塔克試吃一點,他吃完一口又接了一口,讓我以為他比較喜歡這次的肉泥。
但是正式上桌的時候卻又顯得有些猶豫,我想可能是這個月以來用餐的陰影太深……(到底是有多難吃 Q_Q )

於是加入貓咪此生的摯愛──5g乾飼料,嗯,塔克就開吃了。
這一碗是45g肉泥、40c.c.水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請忽略昨天剛剃的、還來不及稍微長長遮掩的、狗啃般的皮毛……


胖子麵雖然不太聰明,但我想他這輩子的智商都用在學習奧步。

他這陣子新學會的奧步是──等著撿別人吃剩的,為什麼呢?因為這樣他就可以不必喝那麼多水!
看吧,等塔克吃了一趟,他再過來吃,直接撿沒有湯的肉泥吃!


按照慣例,兩貓來來回回吃了好幾趟,最後兩碗都有吃完。

就算不好吃,也拜託你們一定要乖乖吃啊啊啊!
本奴隸都是為了你們好啊啊啊!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~~(老淚縱橫)

再次呼籲~~
希望兩位阿桑健健康康的陪我久一點啊~~~~~~~~~        (呼籲給誰看啊!!!!……)



20 則留言:

  1. 其實貓原本就是少量多餐的生物啊XD 有時候沒人陪他玩,睡得多也會吃比較少
    進食不像吃乾糧那樣狼吞虎嚥才是正常的~~(越來越寬心的貓奴)

    版主回覆:(06/19/2013 01:43:04 AM)


    謝謝你,這番話完全讓我感到欣慰啊啊啊啊啊)))))))))))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適應後可以考慮進階成動物園養貓法
   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cdvd-lisahsu/article?mid=67&prev=72&next=23&l=f&fid=15
    我家已經吃2週雞生肉骨晚餐了,但早上還是吃飼料,也沒有禁食日

    版主回覆:(06/17/2013 02:33:41 AM)


    我比較希望他們可以不要再吃飼料,帶骨肉就看緣份,畢竟兩貓年紀都不小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啊啊..我想問..最小孔的刀片要怎麼洗....
    每次絞完都要用牙纖"吐"半天....
    才能把卡在洞裡的屑屑清乾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……事實上……
      我也是用牙籤「吐」它啊啊啊~~~

      好像也沒有其他更輕鬆的方法了……
      整台機器都很好洗,只有那個網片比較麻煩一點… orz

      刪除
  4. 昨天把Pierson的看完 今天再二度閱讀你的部落格
    我也想嘗試作鮮食哈哈哈

    感覺好好玩~~~只是內臟的比例有點抓不到
    佩服你們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第一次可以先試試 Pierson 的食譜,
      我覺得這個比較容易、份量也比較少,
      而且看我家貓的反應,好像比 Anne 食譜好吃……

      刪除
  5. 請問上添加的營養品要上哪買?跟人吃的一樣嗎?還是我可以買一般市售的?還有生肉泥在吃前還需要處理嗎?(貓咪吃了生肉不會有寄生蟲?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~建議您仔細看一下凱特的文章,她講解得很詳細,
      幾乎所有自製貓食的貓奴,都是靠著凱特的分享和指點喔。

      刪除
  6. 我正在努力的爬文中,十分感謝你和凱特的不藏私。希望我的寶貝妞妞能陪伴我很~~久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認真做功課的貓奴最有魅力~XD

      刪除
  7. 請問可以做成熟食給貓吃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無法回答可以或不可以,畢竟我不是設計這份食譜的人。

      Pierson 醫生是以生食方式來計算食譜中的各種營養比例,如果要作為長期主食,比較不建議更改食譜內容。

      刪除
  8. 請問Anne的食譜中全雞是包含雞頭雞腳也要一起絞成肉泥嗎?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記得凱特在她的blog裡面好像有回過這個問題…是去掉雞腳,但包含雞頭。
      不過我自己是把雞頭去掉了啦,因為看起來好恐怖… orz

      刪除
  9. 您好有幾個問題急需您的協助
    1.我領養的貓咪約8週,未斷奶完成,我可以用自製肉泥+貓奶給他食用嗎?比例應該怎麼抓。
    2.pierson食譜內的營養補充品,除了含碘淡鹽,其餘添加量都跟anne食譜一樣嗎?
    3.我找不到含碘淡鹽哪裡買的到,哭…
    4.目前還不太清楚貓咪一天吃自製肉泥食的g數?
    不好意思,我想讓毛小孩健健康康的長大,以前的貓都吃乾乾,10歲就生病走了,我好自責,這次希望可以陪伴我更長的時間,所以做了好多功課,問題也好多,麻煩您幫忙,謝謝尼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. 從小開始吃生食是再好不過了,貓奶也沒問題,比例我也不知道,畢竟我十幾年沒養小貓了…

      2. 兩種食譜的營養品可共用

      3. 我自己是用和 Dr. Pirsson 一樣的 Morton Lite Salt,請朋友從美國帶回來的。在台灣買不到的話,用台鹽健康低鈉鹽代替也可,畢竟重點是其中所含的碘。

      4. 要吃多少因貓而異,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。我家老貓是一天兩餐,每餐每貓75g,是他們可以在20分鐘內吃光,且不會變胖也不會變瘦的分量。

      刪除
  10. 您好
    莫頓淡鹽是否有外包裝或是全名可以看呢?
    我去美國的amazon上面看到兩款請問哪款才是對的
    1.https://goo.gl/jC5QRN
    2.https://goo.gl/85XYhM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目前用的是第二種~

      刪除